<ijse blog />

Rime 输入法定制五笔

Rime 是一款Hacker级的输入法,有非常强大的定制性及不错的性能,输入法家族的神一般的存在。 Rime 支持不同Win, Mac, Linux三大操作平台,并且分别有不一样的名字:中州韵,小狼毫,鼠须管。 之前主要用Ubuntu时,Rime是相比iBus, Fcitx 更好用的输入法,现在用Mac之后,也试过其它一些五笔输入法,都有一些不太方便的地方。

Rime没有图形化的配置界面,需要手动修改yml配置文件,但这基本不影响它的简洁强大。

主要目标:

  • 五笔输入,编码反查
  • 支持临时用拼音
  • 中英文切换
  • 输入特殊符号
  • Shift编码直接上屏
  • 输入Emoji表情
  • 可以创建自定义词组
  • 配置和字库同步

五笔输入, 编码反查

默认安装完Rime后是没有五笔输入法的,但添加非常简单:

修改~/Library/Rime/default.custom.yml 文件:

patch:
schema_list:
- schema: wubi_pinyin
把其它无用的schema都删掉了。 这里也可以使用wubi86, 如果你只想输入五笔。 默认支持编码反查。

临时用拼音

因为用了wubi_pinyin 这套方案,所以是可以五笔拼音混输的。 另外,还发现Rime输入法是支持五笔整行输入的,只要不重码,可以一直输入完整段话。

输入特殊符号

symbols.yaml文件中有定义一些特殊符号,同样可以像配置Emoji一样,将不同词库结合起来. 修改wubi_pinyin.custom.yaml文件,添加如下两行配置: yaml 'punctuator/import_preset': symbols 'recognizer/patterns/punct': "^/([a-z]+|[0-9])$" 比如,可以输入/dn(dian nao),  ❖ ⌘

Shift编码直接上屏

patch:
ascii_composer/switch_key:
Shift_L: commit_code
Shift_R: commit_text

输入Emoji表情

默认输入Emoji是需要按Ctrl + ~进行切换的, 比较麻烦. Rime 的强大之处在于可以组合词库.

由于我们用的是wubi_pinyin这个词库, 因此创建一个wubi_pinyin.custom.yaml文件,在里面填入:

patch:
schema/dependencies:
- emoji
- symbols
reverse_lookup:
dictionary: emoji
enable_completion: true
prefix: "`"
tips: [emoji]
然后重新Deploy. 即可直接输入Emoji了, 非常方便. 😊

可以创建自定义词组

Rime 默认会自己学习词组, 像其它一些现代输入法一样, 陌生词只要输入一次, 下次就可以用简码输入了.

配置和字库同步

Rime 有简单的本地文件夹同步, 可以把它配置到iCloud上面.

修改installation.yaml文件, 添加: yaml sync_dir: "/Users/ijse/Library/Mobile Documents/com~apple~CloudDocs/Rime"

然后Deploy即可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