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ijse blog />

Raspberry Pi 手记

Raspberry Pi 手记

平时上网经常遇到它,然后终于忍不住也买了一个玩。板子本身不贵,但还要再另加上一些必要的配件(电源、SD卡、散热片、RTC模块、外壳等等)。

下载刻录系统

到http://www.raspberrypi.org/downloads 下载了Raspbian 系统,下载下来解压ZIP后是一个img文件,需要烧录到SD卡上,在WIN下可以用UltraISO, 但是在MAC下需要:

  • 首先找出SD卡的分区,运行df -h命令,可以通过卷标找到SD卡所在分区,如/dev/disk2s1,
  • 然后卸载SD卡分区,用命令:sudo diskutil umount /dev/disk2s1
  • 然后,使用SD卡的原始设备名称:/dev/rdisk2,通过dd命令来拷贝img文件至SD卡,完成烧录: sudo dd bs=1m if=~/Downloads/2013-09-10-wheezy-raspbian.img of=/dev/rdisk2
  • 推出SD卡,现在可以用它来启动RaspberryPI了

第一次启动,raspi-config设置

首先要运行一下Expand Filesystem选项,这样便可以使用整个SD卡的存储空间了。

然后可以修改下密码,设置下屏幕什么的,还可以超个频。

我使用的是Rapoo的无线键鼠,默认情况下,系统所使用的键盘布局是UK,与我们平常所使用的键盘而已有些不太一样,通常我们用的都是美国键盘,所以需要做些设置,在raspi-config工具中,选择Internationalisation Options, 在这里改下本地语言,默认的是en_US.UTF8, 可以修改成zh_CN.UTF8. 然后改下Timezone为UTF+8, 第三个选项是Change Keyboard Layout, 打开这个选项会稍微耗点时间。

打开后,第一屏是选择Keyboard model, 默认Generic 105-key即可,然后第二屏中,选择other - 然后English (US) 国际键盘,即含有international AltGr dead keys一项,剩下几屏都用默认即可。

都设置好之后,选Finish,便进入了终端了,使用默认用户名和密码 pi/raspberry 登陆,然后可以用命令startx进入图形界面。

以后也可以随时打开raspi-config工具,使用命令sudo raspi-config即可。

网络设置

raspbian其实是基于Debian系统的修改版本,网络配置什么的跟Linux都差不多。

可以使用ifconfig命令,但这通常只是用作临时,重启后就失效了。另外还可以修改文件/etc/network/interface

由于我是在宾馆搞的,又忘了拿无线网卡,所以只能插网线了,下面是配的是静态网络:

auto lo
iface lo inet loopback
auto eth0
iface eth0 inet static
	address 192.168.20.87
	network 192.168.20.0
	netmask 255.255.255.0
	broadcast 192.168.20.255
	gateway 192.168.20.1
…

其它内容默认即可,文件保存后,可以使用命令sudo service networking restart 重启网络服务,这时候就应该可以联上网了。